今天是:

招生就业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认知实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田亚雷     来源:     点击:
简介 2022年5月9日至11日,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王院长,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尹钧,教学副院长林海霞的带领下,同虚拟现实技术专业系主任沈娴老师一起组织学生开启了第一次认知实习.

   为了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程度,利于学生对自己精确定位,2022年5月9日至11日,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王院长,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尹钧,教学副院长林海霞的带领下,同虚拟现实技术专业系主任沈娴老师一起组织学生开启了第一次认知实习的旅程。

大门口合影

图 1:虚拟二班在食草堂门口合影

   5月9日七点五十分,虚拟现实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准时到达学校西门集合,按照小组顺序依次登车,三位院长以及沈老师陪同学生们一起前往教育实践基地。在前往基地的路上沈老师变身导游,对当天的行程进行讲解,主要目的是到位于食草堂文化产业园区的清北教育集团进行学习。清博教育集团的樊老师提前来到食草堂工业园区的大门口等候。学生们下车后,樊老师首先对整个工业园区做了简单的介绍,并且亲自带领同学们一一参观。园区内环境优雅,植物与钢铁元素相互融合,相辅相成,将传统园林与现代钢铁美学结合,具有独特的美感。

园区美景

图 2:食草堂园区内部景色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进入到清博学院的教学楼内进行学习。在教室内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实习开训仪式,林院长发表讲话。林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有目标、有思考地进行学习,更应该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深刻的了解。同学们已经入学将近一年,但是仍有不少同学对于本专业认知程度不够,致使本次认知实习刻不容缓。

林院长开会

图 3:林院长在开训仪式上发表讲话

   随后,周京来老师上台为学生开展长达两个小时的授课活动,周老师有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在教课过程中,周老师对于市场的精准把握与认识,让同学们连连称赞。周老师从市场、硬件、软件等多个方面对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了细致刨析。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虚拟现实技术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以及为什么要设立。授课期间,周老师在利用现有视频教程的同时,分析自己曾经参加过的实例当作范本为同学们解释,并增加提问互动环节,从而提升学生们的参与程度。

提问并回答

图 4:学生回答老师问题

   在授课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在问答环节仍然十分活跃,有的同学向老师提问了所有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就业。周老师在课前就已经做了充分的调研,调研显示,目前就业前景最好的是教育和游戏方面,技术较差的同学仍可以选择策划、建模等其他岗位进行就业,就业方向较为广泛。

学生在园区参观

图 5:学生们在园区中参观

   午饭过后,有的同学利用午休时间在园区中游览,有的同学对技术精湛的手工艺品甚是喜爱,还有的同学在教室内进行短暂的午休。下午一点,张世民老师在教室为同学们针对引擎进行全面分析,论述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职务,例如:3D建模师、VR/AR程序开发师、U3D交互师、U3D开发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VR/AR高级产品经理等。张老师的讲解对学生的未来就业方向有所启迪,并且为学生带来一份实际案例——河北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模型,这份模型是由张老师与其团队共同建设完成的,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讲解过后,学生按照分组依次进入到VR体验区体验设备,其余同学在教室内编写虚拟现实项目计划,将自己的想法变为计划书并以组为单位进行演讲、评分。

学生体验VR设备

图 6:学生们在体验VR设备

   项目评分结束后,在教室内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实习结训仪式,尹院长发表讲话。尹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认知实习已接近尾声,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设置自己的远期目标,无论是在平常的学习中还是在认知实习中,都应该保持认真的态度,不断努力,才能有所成就。愉快的一天结束,同学们依次登上返程的大巴,沈老师对此次认知实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给学生布置了认知实习报告。

结训仪式

图 7:尹院长在结训仪式上发表讲话

   认知实习是教学计划的重要部分,是培养学生的实践等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通过此次认知实习活动,体现了学校对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学生的重视程度,以及对于学生们学习状况的关心。并将学院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动手能力,加强社会实践能力,为以后专业实习指明了方向。在疫情期间,学院严格按照学生外出管理规定,在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开展校外专业认知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好此次机会,及时总结所学、所见、所感,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