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企协同

人工智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企协同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概况

一、合作基本情况

2019年6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河北省地区智能产业、智能经济的发展需求,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原则,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致力于发挥各自优势、共享各自资源、运用各自特长,联合培养高质量AI人才,为本地及区域智能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双方共同努力将人工智能学院打造为河北省人工智能学院影响力标杆。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成立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依托,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主线,共同培养人工智能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

2019年当年9月份,首批与科大讯飞合作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共计41名同学正式入校报到。2020年,校企双方合作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并启动招生,同年2020级智能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入校报到252人。2021级智能科学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及智能科学技术专升本共计招生298人。2022级智能科学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及智能科学技术专升本共计招生289人。

二、具体合作内容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与科大讯飞合作基于双方共同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协议对主要合作内容做了说明和要求。主要内容如下:

   (一)基本合作范围

1.合作共建师资队伍,与科大讯飞按照人工智能学科专业群和办学规模发展的需要,共同建设校企结合的师资队伍与管理团队。

2.合作办学基础设施,双方根据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与办学实际需要,规划建设专业实训实验室。

3.合作育人,双方相互配合做好培养育人相关工作。

4.合作就业,双方成立就业工作小组,共同为合格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并提供对口岗位专业实习与就业推荐服务。

双方根据合作办学协同育人需要,共同成立了讯飞人工分院暨理事会。

讯飞人工智能分院成立

   (二)培养方案优化

学院紧密围绕学校规划及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建设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科大讯飞博思智慧学习平台),持续推进深入教学模式、教学考核评价和资源体系改革,真正落实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体系和实现“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

   (三)平台支撑共研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与科大讯飞两大资源平台,实时关注最新技术动向和需求,随时跟进课程设计内容,及时更新课程模块,保证课程的适用性、前瞻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共同围绕“教、学、管、练、测”全生命周期教学场景,实现个性化学习,精准化教学,智慧化管理,打造全新的智慧教学生态闭环。

双方基于已有平台和资源联合开展课程、课题项目等申报、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