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概 况

学院师资雄厚,拥有专兼职教师156人,其中专家、教授2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3人,博士32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7.56%。

学院聘请了40多名知名专家、教授为学院的特聘教授或学科带头人;每年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使教育教学充满活力,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文化涵养。

团队介绍

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自2018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已形成了一支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学缘结构等构成合理,职称学历层次较高,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和锐意进取的青年教师组成的一线教学团队。

目前,教学团队共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3名,高级职称占团队42.86%;博士3名,硕士10名,具硕士以上学历占团队92.86%。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倡导高标准严要求,团结协作,中青年教师密切合作,形成了传、帮、带机制,以及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可持续发展团队模式。在全新的大数据领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学团队勇于改革与实践,在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建设以及专业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2.人工智能系

人工智能系自202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有相当的研究能力和较高教学水平、责任心强的人工智能教学团队。

目前,团队有副教授2名,高级职称占团队15.38%;博士1名,硕士10名,具硕士以上学历占团队84.61%;年龄分布具有良好的梯队结构和连续性,既有利于传承优良传统,又有利于改革创新,在教学和科研中起到传帮带作用。

团队成员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既有质量意识,又有协作精神,已形成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稳定的教学团队。

3.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19年开始招生,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采用“校企协同共创”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以夯实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以加强智能科学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为核心,以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为培养方向,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2022年2月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

目前拥有校级一流课程7门,校级优质课程8门;十三五规划教材一部,参编了校企合作教材多部;主持参与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20多项;近些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20余篇;专利多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学生竞赛多次荣获国赛省赛一等奖。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1名,工程师1名;外聘教师13名;企业教师4名。

 4.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共12名教师,其中包含6名校内专任教师,6名校外兼任教师。其中师资队伍中具有硕士学位以上人员7人,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人员占比58.33%,学历结构合理。包括3名教授,3名副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3名助教,高级职称比例为66.66%,高、中、初级职称形成梯队且稳定。师资队伍具有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层次高、年龄结构年轻,本专业的师资队伍面向学缘结构多元化、能力结构完备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5.虚拟现实技术系

虚拟现实技术系成立于2021年,是校企合作新兴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为基础,以专业竞赛为驱动,形成了企业教师、专职教师、兼职教师三层次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具有多年教学背景、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能够满足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8.9%。团队始终坚持教学、科研、竞赛协同发展,重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的应用,已基本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的教学团队。

 

6.区块链工程系

区块链工程专业成立于2021年,专业自成立以来,团队教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逐步形成了一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4人,其中自有专职教师16人,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中级职称3人。自有专任教师中博士3人,硕士12人,硕博以上学历占比达93.75%。团队积极贯彻“以科研为先导”,扎实推进科研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开拓眼界,深化知识,形成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




7.通识教研室

通识教研室教学团队是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富有改革和创新精神的教学队伍。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7人,硕士18人,主要承担我院数学、英语、物理、创新创业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及相应类别竞赛的组织、培训和指导工作。教学过程中,团队始终以培育广泛人文素养、开阔学术视野为要求,构建知识层面、能力层面和价值观层面为己任,努力打造高水平的通识课程体系,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主持和参加课题10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5部,指导学生竞赛荣获河北省一二三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