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邀请讲解专家牛余泽进行科普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26日,由河北省水勘院(河北省遥感中心)主办,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承办的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科普讲解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作为第一所与河北省水勘院(河北省遥感中心)联合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院校,此次活动引起了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科普活动由牛余泽讲解员为学生进行主要讲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学管副院长尹钧、河北省水勘院科技信息中心主任贾琳琳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牛余泽讲解员为大家简单介绍海洋灾害包括哪些。海洋灾害是指海洋自然环境发生异常或激烈变化,导致在海上或海岸发生的灾害。海洋灾害的种类有很多,主要的有风暴潮、赤潮、海浪、海岸侵蚀、海雾、海冰、海底地质灾害、海水入侵等。

 

 

 

同学们认真地听取讲解

然后牛余泽讲解员对风暴潮、海冰灾害以及海洋灾害的危害性进行详细讲解。风暴潮由热带气旋、温带气旋、海上飑线等灾害性天气过境所伴随的强风和气压骤变而引起局部海面振荡或非周期性异常升高(降低)现象。按照诱发风暴潮的天气系统的不同,通常将风暴潮分为温带风暴潮和热带风暴潮两大类。海洋自然环境异常或激烈变化,导致海上或海岸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下,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海洋灾害的严峻性以及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后,牛余泽讲解员为大家讲解如何预防海洋灾害。海洋灾害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 需要海洋、水利、交通、地震、农业、旅游、通信等多部门协作, 通过卫星、船舶、基站、浮标等监测设备, 建立灾害预报、预警网络, 及时发布灾害信息, 准确跟踪灾害发生、发展、移动、消亡的轨迹, 全面估价灾害损失,建立一支装备精良的救援队伍, 随时应对灾情。另外, 加强与国际海事组织、气象组织等的合作, 使我国海洋灾害监测网成为全球海洋监测系统的一部分。通过牛余泽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对海洋防范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牛余泽讲解员为同学们发放手册

 

大家合影留念

随后同学们就海洋灾害知识的问题向牛余泽讲解员进行提问,牛余泽讲解员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牛余泽讲解员为同学们发放海洋灾害公众防御手册供大家学习并合影留念。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共有一个家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一起努力,珍爱这个不能流浪的地球。通过此次海洋灾害知识的科普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海洋灾害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今后同学们将更加爱护海洋环境,并落实到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