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邀请王熙照教授莅临指导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区块链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建设,提高专业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技能,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及专业就业发展方向。于2023年4月30日下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了“面向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建设指导”专题研讨会,诚邀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河北地质大学贺毅朝教授莅临指导,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院长王静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胡媛媛、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崔建弘、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薛少童、区块链工程系主任冯禅及相关专业专任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王熙照教授首先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指导,应符合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大数据技能“3+X”培养要求,“3”即应培养学生理解大数据原理、掌握大数据系统计算能力,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X”即能够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具体应用,体现专业融合。进而明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出应对标专业培养目标,清晰课程设计思路,对专业限选课进行优选优组,以“X”应用领域为赛道,合理划分模块,明确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

接下来,王熙照教授基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专业介绍,就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困境,从学科融合方面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该专业主要探索大数据技术在管理学中的应用,培养学生能够使用大数据技术对具有管理学特征的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能够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角度,明显区别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作为新兴专业,缺乏参考案例和统一标准,应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三方面环环相扣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要具有懂管理、知数据、明技术的能力。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王教授讲到,对于课程体系的构建,应以数据驱动为目的,面向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应用进行设置。要提高学生的管理数据能力,促进学生对数据的发散思维。

王熙照教授对于新兴专业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发展,分别从行业发展、学生培养、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进行分析,对课程设置进行规划,建议加大区块链原理课程的课时分配,结合学院师资情况,对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与区块链工程专业教师就专业构成、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为专业建设指明方向。

学院通过组织本次专业建设指导研讨会,加深了专任教师对本专业的认知,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定位及专业的发展方向,帮助专任教师对所授课程及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拓展了专业就业前景。此次研讨会令每一位到场教师都受益匪浅,王教授用精简又富有深度的话语,为每位老师指明了专业的建设方向,更清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期待学院有更好的明天。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