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如何运用超星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线上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12日晚7:00,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如何运用超星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会。参会人员有教学副院长林海霞、教学副院长孙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胡媛媛、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崔建弘、人工智能系主任杨静宜、区块链工程系主任冯婵、虚拟现实技术系主任袁绰、通识教研室主任杨翠、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吴志焕,以及专职老师代表。

会议由孙劼副院长主持,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吕晓华老师首先发言,吕老师对超星平台课堂活动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阐述,包括签到、问卷、抢到、选人、讨论等整个教学过程中的灵活运用。王乐老师从“预、教、学、练、考”五方面来叙述超星平台的使用情况。

人工智能系刘楠和索昕宇老师分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线上知识技能学习为主,线下开展互动活动、问题解决相结合。互补型模式可以体现线上和线下不同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的互补;既保证了知识技能讲解的精准性,又保证了学习活动的充分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闫晶老师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对超星平台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了分析。对于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延迟、卡顿现象,希望通过软件售后部门进一步解决。老师发言指出使用学习通以来的一些好处。其中主要包括学习通丰富了教学资源。提高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完善了评价体系。更加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区块链工程系赵东慧老师分享了超星平台为线上教学带来了便利,使学生的平时成绩也有迹可循,系统平台各功能能越来越好。刘孟祎老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超星平台使用过程中的心得:1.助力课前预习与网上学习任务发放 2.课堂教学或异地同步教学 3.课后作业与测验 4.学情分析。

虚拟现实技术系谷栎娜分享了本学期使用超星平台的情况及在教学过程中自身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闫冬老师也分享了超星平台的强大功能:课前线上预习,熟悉所学内容、利用超星泛雅平台,讨论形式是多样化的、超星平台特别好的地方是可以提供成绩管理与统计数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宋燕妮老师提出了一些超星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平台中的PPT显示时字体字号无法调整,显示不清楚。平台与其他教学辅助手段切换时费时。学生使用手机管理问题,上课时学生手机在手,教师无法控制其使用。机房问题,机房网络较慢,课前准备耗时较多。董亚梦老师指出了超星平台可以实现预习和复习的功能,运用超星平台题库模块创建考研题库

通识教研室景丽老师从线上教学和线上加线下教学两个方面分享了借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实施教学的好处,并提出了其问题,网课直播功能无法进行与学生面对面的即时的视频互动,影响教学效果等。张晓霞老师通过将超星学习通的平台与之前的传统网课模式相比较,指出在对于过程性考核方式及学生的积极性方面有所改善,但是依然存在着问题。

创新创业教研室宋倩老师分享了超星学习通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教学带来的益处,它建立的“课前自学、课中探究、课后实践”翻转课堂立体化教学结构,将教学任务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建立的“信息化教学活动任务驱动”和“探究互动式”课堂教与学体系,以此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做中学、学中做”,从而提高教与学的互动性、生动性、有效性。

最后,林院长就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回复和解答,本次超星平台使用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