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1-10    作者:田亚雷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学生家长们:

大家假期好!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为我们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疫苗研发工作突飞猛进。

2021年伊始,石家庄又出现小范围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目前,全省上下防控工作正按照统一部署有序展开。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真诚希望大家主动防护,有效应对,积极参与和配合各地的联防联控工作。学院向大家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积极采取防护措施。要通过官方渠道认真学习相关防护知识、防控要点、注意事项、救治措施。不前往疫情集中区域旅游或探亲访友,已在疫区的师生尤其要加强自我保护,听从疫区当地政府的建议和统一管理,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少出门,少聚集,避免在人员密集区或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逗留。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二是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改善居住环境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三是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不接触野生动物和活禽,不食野味。烹饪处理生食和熟食的菜板刀具分开,肉类和蛋类煮透煮熟后食用。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四是及时加强科学防治。如有发热、乏力、干咳、气促、胸闷等疑似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的,请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如果被疾控部门告知是一名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请不要恐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排查、隔离和诊治。

五是如实报告个人情况。请大家与学校保持通畅联系,如发现疑似症状,在及时就医的同时,应如实及时向学校报告个人情况,自觉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希望大家理性对待,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我们可以适度紧张,但不用过度焦虑。疫情反弹值得大家重视,适度紧张有利于疫情防控,但也没有必要过度紧张和焦虑,因为此一时彼一时,石家庄不是当初的武汉,理由如下:

武汉是闭卷考试,面对的是未知病毒,而且是猝不及防的临时加考(遭遇战)。而石家庄不然,是开卷考试,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抄照搬。也正因为猝不及防,武汉的疫情蔓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发现第一个病例到封城,经历了一个半月(2019年12月8日~2020年1月23日)。但是石家庄不一样,从第一例确诊到封城只有短短的3天时间(1月2日~1月5日),因此疫情的规模要小很多。

武汉打的是穷仗,石家庄打的是富裕仗。武汉战疫之初,要口罩没口罩,要病床没病床、要防护服没防护服,要消毒剂没消毒剂,要检测试剂没检测试剂。全国都在抢这些物资,而且临时生产也

来不及,首先是产能不够,其次又赶上了过年,没工人、没原材料、没物流配套。

但是石家庄就不一样,口罩防护服早已经白菜价,应有尽有不说,关键是产能接近无限,每天十来亿,2020年累计生产超过了3000亿只。

第三,武汉疫情初期,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做不到应检尽检,也做不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无法把已感染人群和健康人群尽早分开,导致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

但石家庄不一样,目前核酸试剂无限量供应,加上强大的组织能力,三天全部检测完毕10251875人,累计检测出阳性人员354人,全力遏制住疫情扩散。石家庄很快要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各地医护人员也纷纷来石支援参与防疫工作。石家庄仅用10个小时,就建成了“火眼实验室”,已经投入使用,单日最高可检样本量达100万人份。石家庄也是医药产业处于领先水平的城市,本地医药产业、消毒用具产业产能完全能应对本次疫情。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让我们充满信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防控防护,携手并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祝广大师生和家人节日快乐、平安健康!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