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假大家访丨家校相连,温情沟通,让每一个学生都心有所“属” ——我院全体辅导员开展暑期“大家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6    作者:田亚雷     来源:     点击:

简介 家访是教育的一场温情互动,是爱与责任的不断延伸。家访是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同时更好的丰富自身实践的过程。

家访是教育的一场温情互动,是爱与责任的不断延伸。家访是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同时更好的丰富自身实践的过程。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确保思政教育全程不断线,我院于2022年8月组织全体老师通过电话访、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暑期“大家访”活动。

进行电话家访前,我院制定家访提纲,为全方面了解学生做铺垫。其次以时间为主,分时段联系家长,通过前期各位辅导员对各班学生家长工作的掌握,了解到家长的工作类别较多,例如:单位职工、零散工等,在不影响各位家长工作的前提下,在对应休息时间与家长进行电话家访。

普遍访提纲与记录表

学院建立“一生一册家访信息台账”,将电话家访了解到的信息(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等)除了在家访登记表上记录之前,在该台账上记录,以便后续跟踪持续记录学生的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824114819“一生一册家访信息台账”

在此基础上,学院各位辅导员在进行普遍访时,根据学生基本情况,将国家助学贷款、大学生义务征兵、学校勤工助学、考研、考公、就业等相关政策跟学生及其家长一一介绍,让学生及家长前面了解大学生上学的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压力的同时,还能够锻炼提升学生的能力。

 

在普遍访的过程中,面对家长提出的种种困惑,各位辅导员都耐心地向各位家长进行解答,并在尊重家长意愿的前提下,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针对性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957b73ef8efe2e5b0ac7a03232db0fa 插图7

通过这次电话家访,助力家校共育,在以下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效:(1)对学生而言,能够让其倾听家长的心声,理解和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正确地理解和对待老师的批评与指导,从内心真正地信任、尊重老师。(2)对家长而言,能够让家长认识到提高父母,培养优秀的孩子,不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长的事情,父母不仅要当好一个好家长,还要支持学校、老师的工作,配合学校、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3)对辅导员而言,一方面让辅导员知道先有父母心,再做育人工作。另一方面,家校共育能够维护老师的社会尊严,保障老师的正当权益,维护学校和教育系统的声誉。(4)对学校而言,此次家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开拓新资源、获取新力量、巧挖教育潜力的新途径,是一股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a19304bd2a25831a83f616d326c287f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以“送信息、访学情、听意见、促发展”为内容,每位辅导员通过亲身问询、亲耳听取,来为学生提供更为直接、更为实际、更为科学的教育指导。家访是一门学问,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加强了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沟通,增进了家校联系,有助于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所学校”教育效果。